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防诈骗常识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课堂

大一新生如何防诈骗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9-10-14

大一的新同学都是怀着无比激动和忐忑的心情去上学的,而这种心情也极其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他们利用你不太成熟的心态对你进行敲诈蒙骗,这有可能会让你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大一新生如何防诈骗?

1、绝不相信不随通知书一起寄来的其他信息。

大学邮寄给同学的快件一般会包括录取通知书、手机卡、入学须知、缴费须知等,除非官方通知童鞋们不要相信之后被通知说学校“补寄”的物品,尤其是那种涉及金钱的物品。

2、不要相信有关人员通知的“办理助学金”的消息。

大学助学金一般都是在家填写表格,到校后进行评选和发放的。那种你还没去学校就让你办理相关手续并涉及到修改银行卡密码的电话大家千万不要相信,如果你实在不知到真假可以去学校的官方网站看一下最近有没有此类通知,如果没有,尽早远离下发通知的人。

3、火车站不要购买黄牛票

大学生凭借入学通知书去火车站买票是可以享受半价优惠的。所以大家不要盲目购买黄牛的火车票,太不划算还会亏本。

 

 

4、火车上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行李箱放在货物架上一般没什么问题,主要是你随身携带的包包,去上厕所一定要记得带上,火车上秩序不是特别好,一旦你的东西丢失是很难再找回了。

5、不要相信宿舍推销的考试资料之类。

刚刚进校门,你还什么都不了解,对于那些你刚来就来推销书籍的人员你要直接say“no”,他们就是看中你大一什么都不懂,高价卖给你一些你根本不需要的资料。等你逐渐熟悉大学生活后再买也不迟,反正绝对不要买上门推销的。

6、遇到诈骗直接报警。

如果你好巧不巧被骗了,当你察觉到被骗后,第一时间就去报警,你的速度越快警察们破获的机率越大。如果最后没有追回被骗的钱财,大家也不要沮丧,就当给你自己买个教训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