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处)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保卫处岗位责任制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岗位责任制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22-05-19

湖北工业大学保卫部(处)岗位责任制

一、部门基本职责

(一)保卫部(处)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治安工作。

2.负责学校政治保卫工作及出国(境)人员的政审工作。

3.负责学校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4.负责学校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取缔摆摊设点,协助做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负责校园交通管理。

5.负责学校消防工作;负责学校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安全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校园110工作;负责校园技防设备的维护管理。

6.负责全校集体户口、外来人口和暂住人口的管理,组织办理学生居民身份证。

7.负责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校内各类刑事、治安案件。

8.负责各单位保卫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

(二)政保科工作职责

1.强化国内安全保卫意识,树立敌情观念,努力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

2.积极慎重开展敌情社情调查工作,反间防谍,维护国家安全。

3.建立信息网络,疏通信息渠道,物建秘密力量,搞好阵地控制。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

4.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做好出国人员的政审工作,加强对他们出国前的安全教育,并做好出国人员的回访工作。

5.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来校外籍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并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6.准确掌握全校高科技人员、高科技项目的情况,并做好保卫和保密工作;加强科技情报信息工作。

7.协助、配合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调查政治案件、政治事件和涉外事件。

8.负责管理校内学生及教工的集体户口,做好居民身份证的登记、换发工作。

9.负责对校内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进行监督和管理。

10.完成处(部)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治安科工作职责

1.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提高他们预防犯罪的能力和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自觉性。

2.协助各级群防群治组织做好治安防范工作。组织经常性的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治安隐患整改工作。

3.协助公安机关查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4.负责查处校内发生的交通事故,协助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查处重大交通事故。

5.负责学校大型活动和集会的安全审查及保卫工作。

6.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治安动态和各种不安全因素,做好控制工作。

7.领导报警中心工作。

8.完成处(部)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24小时校内巡逻,接受报警求助,急救任务。

2.制止、平息各类突发事件、群体事件,调解民事纠纷。

3.及时发现和处置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案件、灾害事故,协助业务科组织现场人员抢险救灾。

4.救助校园内受伤、患病、遇险的学生及员工。

5.接受教职员工服务性项目求助。

6.负责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严格按照《湖北工业大学校园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进行监督执法。

7.维护好大型集会和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的治安秩序,确保安全。

8.保护好各类案件和事故的现场。

9.完成处(部)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消防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督促和检查全校各单位贯彻执行消防法规情况,落实防火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

2.负责对全校师生员工和特殊工种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

3.负责组织和训练义务消防队,普及消防知识教育。

4.负责防火安全工作,发现火灾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查处违章和火灾。

5.负责防火要害部位的确定,建立防火档案,落实防火责任制。

6.负责办理临时用火、用电证。

7.负责消防器材的采购、分配和维修。

8.完成处(部)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交通管理科工作职责

1.切实做好校门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外来借道穿行车辆。

2.负责校园交通安全规划,负责校园交通标志、设施及设备的采购及安装。

3.负责校内“三无”机动车辆的收缴。

4.纠正校园内违章车辆,维护校园交通秩序。

5.负责校内交通事故现场的保护。

6.负责门禁卡的后期维修及更换。

7.负责校内大型活动的交通安全指挥。

8.完成处(部)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法制宣传教育办公室工作职责

1.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管理管理措施。

2.做好校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时与校有关部门核定流动人口信息,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及登记,规范流动人口的档案管理。

3.加强对校内物业门卫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安全意识及业务能力。

4.做好校公共楼宇门卫人员的信息采集及登记,并对其进行资格审查、登记、备案。

5.采取多种形式(广播、横幅、展板、校园网等)积极做好师生的安全法制宣传教育。

6.负责新生进校后的安全法制教育。

7.根据发案情况,针对性加强师生的宣传教育。

8.完成处(部)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岗位职责

(一)保卫部(处)部(处)长——胡军(男, 办公室111 办公电话027-59750258)

1.在校党委和主管校领导的领导下,主持处内日常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处务会议,交流情况,布置任务、检查岗位责任执行情况,审核处内起草的各种文稿。

2.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保卫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保卫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和治安安定。

3.负责制定全校的保卫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当好校党委的参谋、助手。

4.及时传达上级机关及学校的工作部署,制定保卫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

5.建立健全各项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制定保卫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

6.负责组织落实治安管理、交通管理、防火安全等各项工作措施,组织查处各类刑事和治安案件,以及火灾和灾害事故。

7.发生重要案件和事故,要亲临现场,做好勘察的组织、指导工作,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提出破案方案和意见,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领导报告。

8.负责学校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防火安全委员会、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等机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9.强化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带出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保卫队伍。

10.完成校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保卫部(处)副部(处)长——李辉 (男,办公室110,办公电话027- 59492929)

1.根据处计划,具体组织实施全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2.分管校内政保、国家安全、调查研究、出入境以及处内政治思想工作。

3.发生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要亲临现场,组织指导工作,并及时向校领导和上级有关机关报告。

4.积极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做好有关工作。

5.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以及兄弟单位做好有关工作。

6.完成党委和处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保卫部(处)副部(处)长——黎冬(男,办公室107,办公电话027-59490789)

1.根据处计划,具体组织实施全校的治安、消防工作。

2.分管校内治安、消防、机密要害部位保卫,并协助保密委员会做好有关工作。

3.发生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要亲临现场,组织指导工作,并及时向校领导和上级有关机关报告。

4.对于来校的主要外宾和首长以及国际学术会议,要亲临现场,组织指挥,确保安全。

5.负责学校门卫岗亭的管理工作。

6.完成党委和处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政保科科长——刘勇(男,办公室102 办公电话027-59750259)

1.根据政保科职责范围主持日常工作。

2.负责制定每学期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做好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4.负责院内教职工及学生集体户口管理工作。

5.制定国家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实施秘密力量建设规划。

6.协助上级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调查政治案件、政治事件及涉外案件。

7.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五)治安科科长—— (男,办公室105,办公电话027-59750270)

1.根据治安科的职责范围主持日常工作。

2.负责制定全科每学期计划,并组织实施。

3.按照本科工作职责,对各项工作提出具体标准和要求,将工作落实到人。

4.要亲临发案现场,负责治安、刑事案件的查处, 协调与公安机关的关系。

5.经常深入二、三级单位,抓整改、查隐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6.落实“三防”措施,强化技术防范,加强治安管理,确保要害部位、重点单位和公共场所安全。

7.领导校园监控中心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消防科科长——王文斌(男,办公室103,办公电话027-59750119)

1. 根据消防科的职责范围主持日常工作。

2. 负责制定学期、学年工作目标,组织实施工作计划,作好科室年度总结。

3. 准确掌握全校安全防火情况,针对易燃易爆、重点部位制定预防措施,并加以落实。

4. 建立健全消防档案,定期组织开展演练活动。

5. 对全校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有效管理。

6. 负责全校师生和校内安保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

7.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主任科员—— (男,法制宣传教育办公室109,办公电话027-59750269)

1.根据法制宣传办公室的职责主持日常工作。

2.负责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学校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4.负责组织实施全校师生的安全法制教育宣传工作。

5.负责校内公共楼宇门卫人员的登记审查及业务培训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政保科副科长——    (办公电话027- 59750266)

1.加强敌情观念,积极慎重地开展敌情调查工作,物件秘密力量,及时了解、掌握各种 敌情动态。

2.建立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广辟情报信息渠道,注意掌握各层次情报信息。对获得的情报信息要快速整理,及时上报。

3.做好出国人员审查、出国前安全教育及回访工作,协助有关单位做好公派出国人员的政审及安全

教育工作。

4.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外籍专家、教师、留学生及临时来华人员的保卫工作,并掌握其活动情况。

5.掌握全校科研项目情况,并协助有关单位做好保卫、保密工作。

6.了解、掌握社团组织情况,做到人数清、情况明。

7.负责学生户籍管理工作。

(八)治安科副科长——   (监控室(图书馆负1楼),办公电话027- 59750271)

1.协助科长工作。

2.参加查处治安、刑事案件和院内交通事故。

3.主管全处的消防工作,建立健全防火档案。

4.负责保管消防器材、设备,使之处于良好状态。

5.具体指导全院二、三级单位消防工作,定期检查防火重点部位和防盗部位。

6.物建、考核、使用治安耳目,培养治安积极分子。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中心主任——梅成龙(男,“校园110”救助服务中心,办公电话027-59750110 )

1.在保卫处(部)领导下,按“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中心职责范围主持工作,完成师生员工的报警及救助;

2.每学期要制定工作计划,每周要召开一次中心例会,总结、布置中心工作,组织中心人员学习政治、业务,不断提高队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3.随时督促、检查队员工作进展情况,按中心职责,严格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4.带领“校园110”全体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团结一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真正将服务育人

工作落到实处;

5.加强自身政治、业务学习,注意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领导和管理水平;

6.每月向处长汇报一次工作,重大问题要随时请示报告;

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政保岗位——谈曦(男,政保科办公室,办公电话027-59750259)

1.加强敌情观念,积极慎重地开展敌情调查工作,物建秘密力量,及时了解、掌握各种敌情动态。

2.建立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广辟情报信息渠道,注意掌握各层次的情报信息。对获得的情报信息要快速整理,及时上报。

3.做好出国人员的审查、出国前安全教育及回访工作,协助有关单位做好公派出国人员的政审及安全教育工作。

4.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来校外籍专家、教师、留学生及临时来华的保卫工作,并掌握其活动情况。

5.掌握全校科研项目情况,并协助有关单位做好保卫、保密工作。

6.了解、掌握社团组织情况,做到人数清、情况明。

7.加强敏感时期、重点时期重点人员的掌控,确保政治稳定。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一)集体户口管理——李振兴(男,保卫处(部)户政科办公室,办公电话027- 59750266 )

1.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和户口管理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做好集体户口的规范管理工作。

2.做好学生及单身教职工集体户口的登记立户和上报审批备案工作,做到登记项目齐全,变动及时掌握,数字准确,无差错。

3.按有关管理规定,认真做好户口月报和年终统计上报工作,要求按时、规范、准确,无差错。

4.做好户口的分类建档和原始材料按规范整理归档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二)处内勤工作——杨玥、韩少滢(女,办公室101,办公电话027-59750268)

1.根据学院和上级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负责做好全处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工作,积极为各科提供服务。

2.负责做好学院和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文件特别是“三密”文件的登记、编号、传递、归档、保管工作。

3.负责本处业务报表的统计上报和信息的收集、上报、反馈工作。

4.负责全处人员的考勤的汇总上报工作。

5.负责全处印章、介绍信的使用和管理,严格遵守使用管理规定,做到未经审批不得使用。

6.负责全处性的日常接待和失物招领工作,处理好来信、来访事宜。

7.积极做好全处后勤及职工福利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三)治安科工作人员——杨磊、汪汉峰(男,保卫处(部)治安科办公室,办公电话027-59750270)

1.参加查处治安、刑事案件和院内交通事故。

2.负责校内治安要害部位、集体宿舍及公共场所的职能管理、检查工作,及时督促治安隐患的整改。

3.物建、考核、使用治安耳目,积极培养治安积极分。

4.对校内的治安重点人口进行等级造册,规范管理。

5.负责全科的内勤工作,建立健全保卫档案。

6.负责对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具体指导各系学生会保卫部的安全值班工作。

7.参加查处治安、刑事案件,依法办案、文明办案。

8.负责赃款、赃物的登记造冊和保管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四)消防工作人员——高清、任一帆(办公室103,办公电话027- 59750119 )

1.认真贯彻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消防工作的教育、管理。

2.贯彻“以防为主,以消为辅,消防结合”的方针,逐级落实防火责任人,认真落实防火责任人的职责。

3.认真做好消防器材的维修和保养,使之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4.依照< <武汉市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条例>>,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降低发案率。

5.负责防火安全检查工作,发现火灾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6.负责全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五)校园监控中心值班员(监控室,办公电话027-59750271 )

1.加强责任心,坚守岗位,高度警惕,保守机密。

2.熟悉设备操作规程,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不得随意调节设备。

3.发生火警、盗警应立即报告,如属误报应查明原因并作详细记录。

4.做好用户布防记录,对用户尚未布防的应查明原因,并电话通知用户责任人布控。

5.爱护报警设备,若报警设备发生故障要及时向领导报告。

6.完成处长、科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六)法制宣传科工作人员——冯维光(男,法制宣传教育办公室109,办公电话027-59750269 )

1.做好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及登记,规范流动人口的档案管理。

2. 加强对校内物业门卫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安全意识及业务能力。

3.做好校公共楼宇门卫人员的信息采集及登记,并对其进行资格审查、登记、备案。

4.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广播、横幅、展板、校园网等)做好师生的安全法制宣传教育。

5.负责新生进校后的安全法制教育。

6.根据发案情况,针对性加强师生的宣传教育。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七)门禁卡办理人员——杨宗泽 (男,门禁卡办公室,办公电话027-59750272 )

1.负责校大门门禁卡软件的熟悉、操作。

2.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负责收集门禁卡相关资料的收集、装订。

3.负责门禁卡资料的审查,确定校内及校外门禁卡的范围确定。

4.在审查的基础上,负责校内及校外门禁卡的发放、收费及补办。

5.因特殊情况需要发放门禁卡,需请示处领导后予以发放。

6.加强与厂家售后的联系,及时处理门禁卡使用中出现的问题。

7.负责对校大门门卫人员操作系统的培训及指导。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八)“校园110”救助服务中心队员(“校园110”救助服务中心,办公电话027-59750110 )

1.认真履行“校园110”报警救助承诺,确立服务意识,出警人员要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出警时要

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对待师生不准冷、硬、横、冲。

2.非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时,面对师生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3.严格执行“校园110”报警求助服务中心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中途脱岗,遵守请销假制度。严禁在工作、值班、午休时,喝酒、赌博、打麻将、玩扑克或从事其他娱乐活动;严禁酒后出勤执警;杜绝酒后驾车。

4.严格遵守“校园110”报警救助服务中心有关着装规定,出警人员必须着装整齐,佩戴有关标志,严禁着装出校园。

5.负责校园治安巡逻工作,制止校园内各类违法、违纪、违章行为。

6.负责校园交通秩序,有权纠查各种违章驾车行为。

7.协助保卫干部、配合有关部门维护重大活动的治安秩序。

8.熟悉治安、防火要害部位、重点单位及校内地下消火栓的位置、会使用灭火器材,对初期火灾能及时发现和补救。

9.负责案件、火灾现场的保护工作,协助保卫干部查破案件、调查火灾。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十)校大门门卫

1.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填写值班记录,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

2.门卫人员上岗时,必须着装整齐,举止端庄,文明值勤。

3.熟练操作智能门禁系统,加强机动车管理,严禁借道穿行车辆进入校园,高峰期指挥校大门交通,确保校园大门交通畅通。

4.保持校门周边无机动车乱停乱放。

5.提高警惕,严格盘查可疑的出入人员、车辆所携带的物品。

6.值班室内,非值班人员不得随意入内,未经批准不得留人住宿,门房电话一般不予外借。

7.值班室内未经批准不得接收寄存物品,特殊情况经值班人员同意,暂放物品不得过夜。

8.不准酒后上岗,不准干私活,不准打扑克、下棋等娱乐活动。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