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防灾减灾知识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课堂

防震减灾名词解释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8-03-22

震源:地下发生振动的发源地。

震中:地面上与震源正对的地方。

震源深度:从震中到震源的距离。

震中距:从震中到地面上任一点的距离。

震中区:震中附近的地区。

极震区:地面上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

震级:是度量地震大小的等级,即衡量震源释放出能量的大小。能量越大,震级就越大,震级相差1级,能量就相差30多倍。震级的大小是根据地震仪器记录计算出来的,目前记录到的最大地震的震级是8.9级。

远震:震中距超过1000公里的称为远震。

近震:震中距在1001000公里的称为近震。

地方震:震中距在100公里以内的地震称为地方震。

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公里以内的地震。

中源地震:震源深度介于60300公里之间的地震。

深源地震:震源深度超过300公里的地震。

地震烈度:是表示地震对地面影响和破坏的程度。每次地震,离震中越近,破坏性越大,烈度就越高。

烈度、震级和震源深度之间的关系震级和烈度,既有区别,又互相联系。对于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在不同的地区,烈度的大小是不一样的。可以这样比喻,地震好比一颗炸弹爆炸,炸弹的炸药量,相当于地震的震级,炸弹对各处的破坏程度,相当于地震烈度。在距炸弹爆炸地点近的地方,破坏就大;远的地方,破坏就小。地震烈度也是如此,地震烈度不仅跟震中距的远近有关,而且与震级、震源深度以及地震波通过的介质条件(岩石的性质、岩层的构造)等多种因素有关。

一般震源浅、震级大的地震,破坏面积虽然较小但极震区破坏较严重;震源较深、震级大的地震,影响面积比较大,而震中烈度则不高。

活动断裂带上什么部位容易发生地震?

(1)活动断裂带曲折最为突出的部位(简称拐弯处或拐点),往往是震中所在地点。

(2)活动断裂带的两头(简称端点),有时是震中往返跳动的地点。

(3)一条活动断裂带和另一条活动断裂带交叉的地方(简称交叉点),往往是震中所在的地点。

上一篇: 防震减灾小常识    下一篇: 5.12-防灾减灾日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