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防诈骗常识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课堂

冒充网店客服:以退款为名,行诈骗之实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8-10-11


衣服甲醛超标?


办理退货退款?



扫描二维码?



哎呀!钱没了!



      “您通过XX网店购买了商品,现由于甲醛超标,为您办理退货退款。”相信部分网购群众有接到过类似这样的电话或短信。稍不留神,你很可能就被电话那头的“假客服”给套路了。





案例







       4月份,市民杨女士在网店上购买了一件衣服。5月,她就接到了来自河南驻马店的电话,对方自称是网店客服,因为杨女士购买的那件衣服甲醛超标,目前已有客户反映出现了严重的皮肤问题,对方还称为了维护店铺的良好信誉,可以全额退款给杨女士。



       由于对方很详细地说出了自己网购的交易时间、商品信息,且态度十分诚恳,女士便信以为真。于是,在客服的引导下,女士添加了对方为微信好友。随后对方发来二维码,让女士扫描进行操作,称这是退款的必要步骤。女士扫描二维码之后,便按照对方的指示填写了个人姓名、银行账号和密码等信息,甚至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也告诉了对方。



       不久,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1万元存款被转走,而这笔钱的支出时间正是客服帮她申请退款的时间。此时,女士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骗术揭秘







在此类骗局中,骗子一般有以下几个“套路”:



      一、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网购信息,然后冒充网店客服联系受害人,以商品出现问题或支付系统故障为借口,告知受害人需要进行退款。

      二、骗子在获取了受害人的信任后,便会向受害人发送二维码或者网页链接,以退款手续为幌子,诱使受害人提供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验证码等信息。

      三、骗子通过钓鱼链接或二维码获取了受害人的银行卡等相关信息后,实质上已经控制了受害人的支付平台账户,随时可以转走受害人账户中的钱财。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


       网购时代,订单异常退款、产品质量问题退款等成了骗子诈骗的新伪装。


       无论是网店商家还是网购买家,切不可轻易将自己的账户名、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关键信息泄露给他人,切不可轻易登陆非官方网站提供的网页链接或二维码进行操作。


      遇到陌生来电主动提供服务时,要保持冷静,不要轻信,如果拿不定主意,须及时联系官方客服,核实具体情况后再作处理,且相关资金操作要确保在官方交易平台上进行。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