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防诈骗常识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课堂

校园贷套路深似水,绝非你想的那么简单!(一)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8-03-22

  

分期消费的方式在欧美国家早已非常流行。在国外流行文化的影响下,中国的年轻人也在不断接受这一理念。在校大学生的消费市场也是异常的火爆,但是火爆的背后却发生了一些悲剧,暴露了诸多问题。


首先要了解大学生的消费习惯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3%的大学生选择校园贷是由于购物需要(买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

图 1: 大学生贷款用途调查表

校园贷确实有助于大学生进行提前消费,但同时也给这些大学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校园贷的还款方面,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调查显示,选择从其他平台进行贷款,以归还已有欠款的女生人数为0。而3.77%的男同学选择了这一冒险做法: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极易演化成“越滚越多”的情况,甚至引发悲剧。

图 2: 男女学生校园贷还款方式

随着借款金额的升高、借款平台的增多、每月生活费的下降,学生更容易出现校园贷还不清的情况,陷入困境,甚至自暴自弃。在回答“万一还不起贷款,您打算怎么办?”时,每月生活费在600元以下的学生,多达半数表现出较低的还款意愿,选择“以后有钱再还”,“实在不行就借新还旧”,“没打算还,贷款信息是假的,反正也找不到我”。

图 3: 不同生活费学生物理偿还贷款时的做法分布图

而在调查的11家网络借贷及分期平台中,只有1家平台的其中1个项目写明需要借款人是985、211院校的本科、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并需要拿到offer,其余10家平台的申请资格基本只有一个要求:“在校大学生”。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均可。

年龄方面,除了2家平台注明需要年满18周岁之外,其余平台未作限制,其中某平台的要求甚至宽泛至:即使已经毕业,只要曾经在平台有借款记录并且已发生还款期数超过6期,就可以以非在校大学生的身份继续借款。

提供的材料方面,身份证、学生证是基本材料,也有很多平台要求提供学信网账号,以确认是正规在校大学生身份。除此之外,大部分平台要求提供家长的手机号以及家庭住址。

综合大对数情况来看:对于大部分校园贷来说,唯一的门槛就是“在校大学生”。对于大多数大学生而言,这个门槛相当于没有门槛。

而这些没有门槛的借贷, 看似光鲜的校园金融,绝非“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般诗情画意。校园贷的产生,看似低门槛,但是用威胁、连坐等非常规手段来搞“风控”,本质上无异于高利贷,把一些大学生活活的逼上了绝路。

6月,校园借贷3500余条“裸条门”照片、视频曝出。

5月9日,长沙火车站,一大学生手拿一叠银行流水账单陷入沉思。过去半年间,他向20余家网络借贷平台和私人借贷公司借款10余万元,家里已无力偿还,频繁收到威胁短信。

5月6日,“不还钱不准走人!”,正在学校上课的南昌某高校大学生小谭(化名)被三位在贷款公司工作的男子强行带至公司一房间内,遭限制人身自由30多个小时。这起非法拘禁事件,源于小谭半年前办理的分期贷款业务:期限为一年,年利率高达36%。

3月,因为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从金融平台获得贷款因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