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防诈骗常识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课堂

大学校园电话诈骗 假装导师或领导骗人去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6-09-22

某某,你到我办公室来。”这样的骗局,已经从公司单位走向了校园。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沙坪坝110快速出警队了解到,最近不到一周时间,他们就接到来自学校的“你到办公室来”报警四起,肯定还有没报警的。

记者再次将这个简单而又不简单的骗术全程描述下来,因为,下次接到这个电话的可能是你。

看仔细了,他们如何下套

第一步:“到我办公室来”

“秦昊,你到我办公室来。”3月30日上午10点过,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大学学生秦昊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一接通对方就喊出了他的名字,而且声音有磁性、很严肃。

“你是?”秦昊问。

“你还想考我的研究生,连我都不知道。”对方显然有点生气。

“哦……你是张老师?”秦昊快速搜索了脑海中研究生导师的名字,然后试着报了一个名字给对方。

“对头,我就是张老师。”对方没有多说,告诉秦昊次日上午9点到学校办公室来一趟,说一下学习的事情。

第二步:“来了领导,你顺路买几个信封”

3月31日,不敢怠慢的秦昊按照约定时间往办公室走。

途中,他接到张老师电话,“秦昊,有点不巧,上级领导来视察,你顺路去给我买几个信封。”张老师告诉秦昊,先不忙到办公室来,让他买几个信封,要封几个红包。

秦昊心想,买几个信封是很方便的事情,就走向学校小卖部。

第三步:“我身上钱不够,你取点钱到办公室”

刚买完信封,秦昊又接到了张老师的电话。“遭了,我身上只带了几千,不够封红包。”张老师告诉秦昊,领导不能怠慢,此时他很尴尬。

“那怎么办,张老师?”秦昊问,“我需要取点钱来给你垫上吗?”

“那你先取1000元,给我送到办公室,我回头还给你。”张老师表示,在办公室等秦昊送钱,很紧急。

第四步:“领导走了,你直接转账给领导”

秦昊刚取完1000元,朝办公室走去,还没走到,又接到张老师的电话。“领导视察已经走了,你直接转账给领导。”张老师语气很着急,并告诉秦昊,“转完账,你到我办公室来拿钱。”

挂掉电话,秦昊就收到了张老师打来的卡号。秦昊只好拿着现金,又到附近银行转账。

转账完,秦昊又接到了张老师电话,“还有个领导的账号要转,你多打一次。”

秦昊觉得不太对劲,立即向同学打电话询问了张老师的电话,才发现上当。

前身出自办公室骗局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沙坪坝快处警了解到,光是这几天,就有4起类似报警,来自大学城的各大学校。“其中两个警是老师报警。”民警黄德权称,他接到的是重庆大学的老师报警,虽然学生没有上当,但还是值得引起注意。

民警分析,案子应该不止这4起,没被骗的当然没有报警,被骗数额不大的有的也懒得报警。不过,18323039064和18323039034是民警目前收集到的骗子号码。

这是老骗局,它的前身出自办公室骗局。最先是“猜猜我是谁”,到去年的“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演变为诈骗公司白领。前几个月,江北观音桥派出所和商业区派出所就接到这样的市民报警。其中,在银行工作的张女士一次性被骗8万元,骗术就跟上面说的差不多,只是改成了单位的领导。

诈骗者利用白领想升职、讨好领导的心理,实施诈骗。同样,走进校园的同样诈骗,也是利用学生想搞好成绩的想法。

其实,这种诈骗防不胜防,记者和民警都接到过类似电话。防止受骗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己谨慎。首先,喊你汇钱,就不要轻信;其次,陌生电话号码,最好都核实一下,这样谎言不攻自破。

现在,公民的个人信息透露严重,能喊出你准确名字、知道你确切在哪里上班的人,都不一定是熟人,“淘宝、各种办卡,都可能泄露你的秘密。”民警黄德权说。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