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防诈骗常识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课堂

网络电信诈骗如何防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6-09-08

   各种诈骗犯罪,骗子最终要通过银行转账,银行卡转账达到骗钱的目的。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危言恐吓,大家一定要记住“不听 不信 不转账 不汇款 ”有疑问拨打110 。在这里重点提示大家:

    一、牢记三个绝对不会
    1、公安局 、检察院和法院绝对不会以打电话的方式通知你涉嫌犯罪,洗黑钱,贩毒等。也不会通过网络或传真下达“法院传票”等法律手续。
    2、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绝不会打电话要求群众转账汇款。
    3、司法机关绝不会设立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


   二、缴纳电话费安全常识
    1、催交电话费时,电信部门会用客服电话通过电脑语音进行提醒,但不会涉及涉嫌犯罪这样的话题。
    2、电话欠费是不可能直接转接公,检,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的。
    3、缴纳电话欠费最好到电信部门的营业网点,与营业员面对面进行。


    三、来电显示的常识
    1、来电显示不是子女,亲友的电话。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机或手机号码的电话,可以不接听。
    2、接到冒充各种工作人员直接打电话诈骗的,一定要注意来电显示的电话类型。尤其是电话前面带有“00019:”的号码不要理睬。
    3、如果对方称是某法院或公安局民警,不要天真的按照对方的提示去核实是否存在这个单位,因为骗子利用一些技术手段可以捆绑这些电话。


    四、相信自己和家人
    1、任何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千万不要相信。
    2、中老年人遇到不明白的事不要急于做判断和决定,没核实情况前不要转账。声称为您提供公证账户,安全账户进行存款保护的,都是骗局
    3、经常与子女通电话了解子女通电话了解子女情况,退休在家的老年人要坚持收看电视新闻,阅读报纸,了解相关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五、子女要尽到义务
    1、要经常回家看看,经常提醒在家里的中老年父母,保守好家庭以及个人的银行账号,银行密码,家庭住址等各类信息。
    2、在外地工作或不能经常看望父母的子女,要经常与家人保持联系。并将自己了解到的防范知识和电信诈骗的案例讲给老人,防止受骗。
    3、年轻人接到诈骗短信或电话时,应立即将骗子的伎俩转告父母,严防亲人被骗。


    六、提高警惕邻里互助
    1、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或自称公安,检察院,法院电话的中老年人,最好立即挂断电话,不与其进行通话,以免被诱惑,恐吓,威胁而陷入圈套。
    2、与子女联系不上,可找邻居商量。邻里相互提醒,可有效的避免上当。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