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处)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走进湖工大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21-04-16

现场直播VR学习安全知识、讲授国家安全观思政课……4月15日,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武汉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了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体验式安全教育让现场人士纷纷赞叹。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武汉市洪山区区委书记林文书、区长严中兴等区领导及直属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斗鱼党宣平台赴湖工大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直播。“通过VR一体机360度体验,掌握失火安全逃生技能,虚拟练习安全驾乘技能。急救知识教学体验区,电脑屏幕实时反映急救措施是否标准到位……”在专业老师的讲解指导下,主播化身“国家安全宣传员”,在基地全方位体验了理论学习、观看视频、实操演练、技能训练等环节。

下午,林文书一行参观国家教育基地,并开展中心组专题研学会议。在专题研学中,林文书强调,要以此次专题研学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现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华倩现场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题报告。

“目前,国家安全环境渐趋复杂,践行大学生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接受记者采访时,华倩表示,即使在象牙塔内,大学生也可能会受到网络诈骗、校园贷等的侵蚀。学习安全理论,可以提升大学生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实际操作演练,则能直观模拟多种场景下如何采取相应急救措施,提升应变能力,加深印象,还能潜移默化影响到家人,使他们终身受益。

据悉,该基地在2018年8月建成,是湖北省首个大学生安全教育基地。整个基地以展馆思路进行建设,设有安全教育学习区、校园安全影院区、急救知识学习区和VR实操体验区,全校师生可以免费学习与体验。当年,湖北工业大学还开通了《大学生安全教育》通识教育必修公选课程,设定8个学时,0.5个学分,在基地以实操形式授课,实现新生安全教育全覆盖。

“我们都对VR实操演练印象特别深刻,火灾现场和交通体验太有真实感了!通过这种虚拟现实的方式,我们的安全意识更进一步,也迅速掌握了逃生、救援等应急步骤掌握。这些知识如果只是通过书本传授,应该达不到这样的效果。”现场,该校2019级学生杜寒驰说。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