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湖北工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南》的通知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6-05-20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湖工大组部字〔20163


关于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南》的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南》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6519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6520日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南

根据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为做好我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 指导性文件

1.《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办发〔201614号)

    2.《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鄂办发〔201622号)

3.《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鄂高工委〔201612号)

    4.《关于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工大党字〔201619号)

二、 总体要求

1.强化思想武装。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坚持在学习教育中从思想深处检视思想灵魂,查找思想根源。

2.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和履职尽责不力等问题。

3.贯彻从严要求。坚持学习教育从严,紧扣学习教育目标,严格学习教育要求。坚持问题整改从严,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不留死角,不漏项目。

4.坚持以上率下。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在支部中起表率作用;要率先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带头认真查摆问题,务实整改;要带头履职尽责,争创优秀党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起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三、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如何学

1.目标要求:以“熟练掌握、深入领会”为目标,逐条逐句学习党章党规、通读熟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体党员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牢记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 牢记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切实用讲话精神提高认识、提升境界。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要在学习中带着问题思考,找原因,解困惑;要在学习中理清破解问题的思路,提升思想和认识水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带好头,领会好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教职工党员要在学习中深刻理解党性修养标准,明确党员的行为规范和师德规范,着力提高做好教书育人、管理服务育人所必须的思想素养和道德水平。学生党员要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成才报国。

2.主要任务:

1)集中领学。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举行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形式开展校级层面的集中学习。各二级党组织通过统筹 “支部主题党日”安排、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用好分党校平台讲党课等途径推进本单位的集中学习。各党支部通过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讲授微党课、分享学习体会等形式落实集中领学,“支部主题党日”要做到“七个有”,即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有总结,确保学校“‘两学一做’安排表”中所列的各项规定性动作落实到位。

2)专题研学。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在5月、7月、9月、11月,分别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各二级党组织要做好支部研学的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会。

3)以考促学。组织专题知识竞赛和集体测试,帮助全体党员及时查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理论修养。由组织部在全校教职工党员中组织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卷考试;由纪委在全校党员干部中组织一次《准则》《条例》知识网上测试,由宣传部牵头、学工部配合在全校师生党员中组织一次师生代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知识竞赛。

4)个人自学。各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对党员自学提出要求,做好联系指导。

5)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学。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促进学习的持续深入,同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个人总结。

6)组织督学。纪委对全校学习教育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各二级党组织对“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和“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3.完成时限:集中领学和个人自学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9月底前,完成专题交流;10月底前,完成以考促学; 11月中旬前,完成专题研学;12底之前,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二)如何做

1.目标要求:以“人人都合格、个个争优秀”为目标,引导全体党员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立足本职工作,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对于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个意识”,更高更严地自我要求,带头遵守党章,主动践行“三严三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带头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勇于担当、建功立业。教职工党员要着力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我是党员我先行”。学生党员要着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进一步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离退休党员要关心学校,爱护师生,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2.主要任务:

1)在夯实基础中“做”。一是健全组织体系。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巩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成果,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转化提升。二是排查组织关系。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使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三是促进工作规范。制定党建工作任务项目清单,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加强日常工作规范管理,促进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提高。

2)在合格对标中“做”。二级党组织对照《湖北工业大学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书》、《湖北工业大学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和本单位目标任务,重点查找党建责任压实不够、党建引领服务本单位事业发展的实效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各党支部对照《湖北工业大学党支部工作指南》,重点查找“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力、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不力、支部日常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党员个人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以“人人都合格”为目标,重点查找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

3)在整改落实中“做”。针对对标查找出的问题,分类列出整改清单,并按党员、党支部、二级党组织三级逐级向上作整改承诺。各二级党组织重点从敢于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承诺;各党支部重点从夯实工作基础、促进工作规范、强化支部功能、发挥支部作用等方面承诺;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重点从更高更严地自我要求、带头作履职尽责的表率、带头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建功立业方面承诺;教师党员主要从立足教学科研,带头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加强业务攻坚、关爱学生成长等方面承诺,管理服务类党员主要从自觉提升服务能力、带头敬业奉献、抵制庸政懒政怠政等方面承诺;学生党员主要从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引领学风建设、作品学兼优的表率等方面承诺。

4)在争创优秀中“做”。以“个个争优秀”为目标,结合“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情况,在教工中开展争创“教学之星”、“科研之星”、 “育人之星”、“服务之星”,在学生中开展争创“学风建设之星”活动。各二级党组织以不超过本单位党员人数10%的比例,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相应的类别,评选出一批党员之星,并做好宣传,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完成时限:6月中旬前,各二级党组织在查找本单位问题的基础上,指导本单位所属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分类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6月底,各二级党组织在做出本单位承诺的基础上,指导本单位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分类作出承诺,并做好对党支部、党员分类承诺的督导和落实。8月上旬前,完成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等基础性工作。12月中旬之前,完成党员之星的评选工作。

四、助推措施

(一)强化履职尽责“推”。深化“强党性、作表率、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立足岗位作贡献。

(二)建立学习教育专栏“引”。建立“百名书记百字谈”、“我是党员我先行”等专栏,及时刊发各党支部书记的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和先进党员事迹,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三)晒出十大不作为现象“警”。结合实际,在学校和学院层面开展群众公认的党员 “十大不作为现象”评议活动,以群众不欢迎的党员 “十大不作为现象”为镜,警示广大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履行好党员义务。

(四)开展专项督查“促”。 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党支部学习教育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督促。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督查整改项目的落实情况。

(五)实施四级述评“考”。 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校、院、支部、党员四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五、注意事项

(一)谨防“闭门学习”。要带着问题学,对照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以“对症”学习提升能力本领。要深入基层学,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地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以“接地气”学习提升能力水平。要统筹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打好“结合牌”,提升履职尽责满意度。

(二)谨防“华而不实”。“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上,体现在激发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做出新成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强化基层组织力上。各二级党组织务必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以取得实效为导向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三)谨防“一风而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能当作一项阶段性工作,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