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常用电话

政保科 59750259   户籍科 59750266 
治安科 59750270   监控室 59750271 
校园110 59750110  法制办公室 59750269 
消防科 59750119   门禁办 59750272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湖北工业大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6-04-30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湖工大党字201619


关于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湖北工业大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6430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654日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特制定我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下简称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教职工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争创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服务奉献的新业绩;学生党员立足成长成才,争创信念坚定、立德修身、全面发展的新业绩

2.基本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师生疾苦、与民争利、办事不公、假公济私、损害师生利益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等。

3.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表率,推动学校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汲取历史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教育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对于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要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个意识,更高更严地自我要求,带头遵守党章,主动践行“三严三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带头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勇于担当、建功立业。对普通教职工党员要着力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我是党员我先行”。对学生党员,要着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进一步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离退休党员,要关心学校,爱护师生,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三、主要措施

1.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进一步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巩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成果。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

2.排查组织关系。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对正式党组织关系在本校的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进行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促进工作规范。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制度,加强日常工作规范管理。各二级党组织制定党建工作任务项目清单,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建立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并及时整改。

4.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5.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四讲四有”专题,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6.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开展访谈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访两创”活动深度融合,以党支部为主开展好“两访两创”活动,将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纳入今年访谈的重点对象,通过访谈掌握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9.开展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利用校内和湖北红安干部学院资源,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强化使命担当,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0.创新形式讲党课。利用党校平台,为党员讲党课。以党支部为单位,请支部书记、学术骨干、先进模范、领导干部讲党课。

11.组织专题交流。组织党员及支部书记代表围绕“两学一做”交流思想认识、畅谈学习体会。

12.开展专题竞赛。围绕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组织专题知识竞赛,进一步强化党员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

13.组织《准则》《条例》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参加省纪委开展的《准则》《条例》网上测试活动,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14.编发《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手册》。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十八条要求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编辑和发放“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手册,便于教职工学习和遵守。

15.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深化“强党性、作表率、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发挥作用。

16.打造“两学一做”专栏。打造好“百名书记百字谈”、“我是党员我先行”等“两学一做”专栏。

17.选树先进典型。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挖掘、选树、宣传身边的党员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做好向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典型工作。

18.开展“四述评考”。开展校、院、支部、党员四级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学校党委向高校工委述职并接受评议,各二级党组织向校党委述职并接受评议,支部向所属二级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党员向所属支部述职并接受评议。

19.加强专项督查整改。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党支部学习教育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督促。重点督查党员中存在的信仰信念不坚定,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缺失,宗旨意识淡薄,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存在失德失范等与党员身份不符的现象。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督查整改项目的落实情况。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整合校办、纪委、组织、宣传、学工等部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组织部负责学习教育的实施和推进,宣传部负责统筹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和有关专题的学习实施纪委负责学习教育的过程督查和问题整改,学工部负责协助落实学生层面的学习教育。各二级党组织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要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监督。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2.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承担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为学习教育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时间等必要保障,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3.加强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微博等载体,引导党员利用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16,湖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Designed by xiaoc.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